close

cover

以下為這次防彈開始起飛的正規二輯全專感想

為什麼會決定寫這麼難寫的東西就是因為已放棄看懂MV哈哈哈哈

專輯的架構很完整,所以直接把整張切成四部分來看

建議邊看邊搭配整張專輯食用應該會看得更有感覺XD

Trackli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少年選擇陷入墮落-- Intro: Boy meets evil+ 血汗淚

 

01.  Intro: Boy meets evil

02.  血汗淚 (主打)

嗯我覺得這兩首歌應該是要連在一起看的

成長到開始面對誘惑的年紀,當得到什麼的時候卻也同時有什麼在流失

很多事情都是To bad but its too sweet , 所以少年甘願沉溺其中而墮落

血汗淚這首歌我本來一開始是很無感的(甚至覺得不好聽XD 實在不喜歡嗎你媽妳一直repeat)

仔細聽過之後,很喜歡主唱們把副歌都用很輕柔在講悄悄話的口吻唱出

更能表現出那種遭受誘惑的感覺,願意溫柔的淪陷,無法逃離沒有關係就殺了我吧

第一次看南俊部分的rap用了食物們有點困惑

多聽幾次之後比較理解是想描寫甜到極致(peach)和同時又有點苦澀(chocolate)的感受

實在太喜歡進入最後一次副歌前V開頭的那一段

編舞也跟歌詞契合,直到副歌跑完的編曲也多加上柾國的聲音(應該是吧

就像被纏繞住了一樣,只能更沉醉、更陷入其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生的自我解剖與傷痛-- Begin+ Lie +Stigma +First Love+ Reflection+ MAMA

 

03.  Begin (JungKook田柾國solo)

聽完了前面的Intro跟主打之後就有預想到這張專輯應該是走比較晦暗的路線

那忙內solo的這首飽滿的溫柔溫暖感覺就很令我印象深刻

歌詞超直白的敘述其他成員對他有多重要,有他們才有開始,才有他

曲序安排為第一首像是在敘述防彈的核心、的起始一樣

我從以前就認為柾國的歌聲是一個很有潛力的聲音

覺得稍微可惜一點的是比起其他首solo似乎比較沒有展現什麼歌唱上的技巧

就是很平順很好聽的唱完這樣XD

 

04.  Lie (Jimin朴智旻solo)

整體都讓我非常驚豔,一年前的我一定無法相信這樣的歌會出現在防彈的專輯

聽完全曲我最明顯感覺到的東西是衝突,各式各樣的衝突都被寫進這首歌

開頭的樂器彈奏聲讓我有種他踩在鋼索上行走的不穩感

旋律每到Ah Woo~的時候就是又經歷了一次心理的碰撞

歌詞總是在前一句說想要逃跑躲藏求你離開,Ah Woo的時候下一句卻都是希望別人找到拯救他

編曲散發出的詭譎就像在說自己也不知道到底該往哪個方向前進,但副歌旋律卻又有種光明感

像是安心地接受這種衝突、陷入這種謊言裡的自己,

就算無法完全跟謊言分離,卻還是希望自己能被拯救

Jimin出乎我意料的詮釋得還不錯,整個聽完讓我非常揪心的作品><

 

05.  Stigma (V金泰亨solo)

嗚嗚嗚是金泰亨的solo>/////< (腦粉模式

第一次聽覺得是一般的R&B歌曲,V的高音也是出乎我意外的唱得很好

(到底有多不相信他們會唱歌XDDDDD)

歌名叫做恥辱、惡名,而歌詞也是跟旋律好像很不搭的充滿無法挽回的痛苦

或許就是要用這種方式唱出來痛苦才可以減輕吧

很喜歡中間穿插幾句低喃的話語 像是 "Are you calling me the sinner?"

把原本已經箭在弦上的情緒又突然拉下來一點不至於過度飽滿

讓整首歌處在一個很有感染力卻又不會過度渲染的狀況真的很棒

 

06.  First Love (Suga閔玧其solo)

閔玧其的First Love居然是鋼琴阿~~~

很喜歡從一開始到中段是用有點像在講話的方式說出自己小時候的故事

搭配的背景也是很單純的鋼琴聲,引導聽者走入閔玧其的記憶中

在中後段開始用強烈的rap表達分離之後的再重逢

那種激動、懊悔、一起經歷的困難、回憶,配合編曲把情緒越堆疊越高

最後又回到了一開始的那兩句歌詞,但心境已經不同了

我會一直守護我的first love再也不放手,再也不會消失在我的記憶中了

 

07.  Refletion (RapMonster金南俊solo)

這首歌的歌詞是solo曲中最讓我難受的一首

比起平常展現的強烈rap, 輕輕吟唱的風格很好的詮釋了那種 "我很幸福 因為我是不幸的" 的雙向感受

"我的身高 是地球的直徑" 這句歌詞很令我印象深刻

自己就像地球包容接納一切所有好與不好的

編曲也呈現出了在一片寂靜大地中漫步的景象

感受那種孤獨與不孤獨,幸福與不幸福,還有希望將來的自己可以更愛自己

聽完真的很有大哭的衝動,南俊寫出這種歌詞真的是QQQQ

寫完這段我也快死在電腦前了真的好難受喔QAQ

 

08.  MAMA (J-hope鄭號錫solo)

這首的編曲超復古的好喜歡,就像真的跟著時光機回到了2006年一樣

七首solo編曲最愛就是這首,到現在的每一首真的都展現了完全不一樣的風格

這首因為個人因素實在不太有什麼共鳴

但號錫真是一個重感情的好孩子QAQ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破繭而出之後的困惑與迷茫-- Awake+ Lost+ BTS Cypher 4+ Am I Wrong

 

09.  Awake (Jin金碩珍solo)

七人各一首的solo曲中最讓我訝異的就是這首唯一的ballad

大哥在主打中的配唱比例一直都算低的,又加上跳舞比其他弟弟差更是在團體中不顯眼

我自己也不是很抓的到他擅長的音域是哪裡,總會覺得他在防彈歌曲裡常常都有過度用力(? 的感覺

結果這首歌超級突出他聲音的音色音質,他最適合的音域居然是中音域超出乎我意料

高音用假音唱就很像歌詞裡的花瓣那樣的感覺 真的非常好聽QQQQQ

這首歌要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破繭而出

擔心自己有可能永遠無法飛的碩珍手握著六朵花就有往前進的力量了吧?

 

10.  Lost

前一首awake表達的是終於破繭而出,Lost就是代表找到正確道路之前的迷惘中吧

一段一段越來越豐富的編曲就像越走出現了越多路,但不知道哪條才是正確的迷失

另外編曲和整首的詞也都環環相扣,在偏迷失的歌詞都會配上一開頭的那個聲音

偏正面的歌詞都會配上最後結尾的那個聲音,讓這首歌聽起來很完整

完整敘述不斷地找尋、徘徊、質疑 最後找到正確路的過程

如果不想這麼多純粹聽也是很好聽的一首歌

 

11.  BTS Cypher 4

既然是Cypher系列那這首歌就必須跟前面的Cypher拿來一起看

跟前幾首Cypher從標題就不一樣了,前面的2跟3都有個副標(? 這首就簡單地寫了4

很像是123結束之後一個新的開始

不論是beat跟flow都能感受出他們有在進步,歌詞部分和rap的方式我覺得也有很大的不同

123的時候,總是感覺到他們急切地想要證明什麼

希望自己可以很強 很棒 把別人踩在腳底下,用詞和語氣都非常激烈而直接

這次的歌詞比較像有一定的成就之後傳遞出的自信與自傲

比起直接說你們都比不上我,更多的是對別人帶著微微冷笑的嘲諷感,

都是前三首Cypher我沒感受到的。

不斷重複的 " I love I love I love myself ,I know I know I know myself "

也成為了這首Cypher裡面最強大的語言。

 

12.  Am I Wrong

乍聽之下是一首超歡樂的歌,看了歌詞卻又不是這麼回事

歌詞滿滿的瘋狂與戲謔,聽了也想跟節拍一起越轉越快,踏入瘋了的世界

就算遺失方向也想找回對世界的信任,就算迷惘還是想活下去

少年你們準備好了嗎? 準備要走進這個充滿瘋狂的世界裡了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充滿自信的走向未來-- 21世紀少女 +2! 3! (依然期待著更多好日子) +Interlude: Wings

 

13.  21世紀少女

這首的編曲第一次聽就讓我有一種手插腰超跩的走路的畫面XD

搭配歌詞一起聽更是男友力十足,有種防彈拉著我們出去跩跩走路的樣子XDDDD

就有種 阿 防彈真的逐漸成長為男人的感覺,懂得保護少女們了哈哈

你已經很棒了、你已經很完美了,你不用害怕、你不需要貶低你自己

不是輕柔小心的安撫、安慰,而是強勢的把自信打進你心裡

就像心臟把血液用力打進全身一樣,防彈也把這個強烈的自信打進了我們全身

身為20世紀少女很高興防彈有把我們也寫進去QQ

 

14.  2! 3! (依然期待著更多好日子)

這首是明顯的fan song,歌詞依然擁有著防彈的樣子

你們不是會說以後都會很好,以後再也不會受傷的超誠實團體

你們會希望從現在起我們可以一起牽手走下去,因為我們互相陪伴就可以一直繼續向前進

在傷痛中被溫暖包圍,不是傳達出完全正面的力量

但這些承擔過的淚水都能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光

就可以沒關係 一二三 期待未來有更多好日子

後面用合唱的聲音表現這首歌真的是催淚一百QQQQ

也喜歡這首的曲序安排放在 Interlude: Wings 的前一首

就像防彈在說有了粉絲他們才完整,才可以放心的往上飛

 

15.  Interlude: Wings

一直覺得成功的音樂/編曲 就是要在聽的時候會讓聆聽者腦中浮出畫面感

這首的畫面感和歌詞想表達的東西是契合的

前面的rap就像是在為了飛行而努力加快腳步、在加快的過程一邊猶豫著自己是否正確

直到奔跑起來,而副歌就是一鼓作氣向上飛去,飛到極限再轉個圈欣賞世界的壯麗和美

副歌清爽的音色真的讓我有點浮起來的感受,這首歌給我的畫面就是這個樣子

作為專輯名為WINGS的專輯裡真的是完美的收尾

從21世紀少女開始曲序的安排都很有意義

告訴少女們你是最棒的 => 接著牽著手期待更多好日子 => 最後往上飛吧

起飛吧防彈少年團,就這樣跟ARMY一起往上飛到你們想抵達的世界去吧

 

再只有大略聽過這張專輯的時候,我是有點無法接受的 (那個媽妳媽妳媽妳真的太煩了!!!!!!!!!!!!!!)

這張專輯除了真的跟校園三部曲的防彈差異太大了,也有多首編曲用了EDM

歌詞也從上次的花樣年華中轉換出很多愁緒,進而到這張開始表現徬徨與不知所措

仔細聽完全專之後,覺得 阿 防彈的專輯就是在講他們的生命軌跡,他們人生的故事

從一開始校園中的青澀、莽撞的少年開始變得多愁善感,思考青春與生命

到這張專輯更深一層的徘徊與迷惘,不就是每一個漸漸長大的人的樣子嗎?

之前我很糾結於曲風的變化漸趨大眾(現在看我自己寫的演唱會心得都覺得襪賽差好多好懷念XD)

現在想想 每個人在面對不同人生階段絕對會產生變化的,如何在變化之中仍然維持不變是永遠的課題

那麼防彈這次的專輯中我確實接收到了,在變化之中仍然不變的他們的心

唱著Born singer的他們,唱著So 4 more的他們, 唱著路的他們, 跟現在唱著血汗淚的他們是一樣的

祝防彈少年團之後每條道路的盡頭都閃耀著你們的名字

而心中的星星也會伴隨你們到最遙遠的將來 祝福你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題外話: 這篇根本是本部落格年度大作,寫完腦細胞大概死光90%,目前最耗腦的一篇文章

            每首歌都聽到爛掉歌詞快背起來了,可能也有蠻多句子不通順

            之後會找時間再逐步看過慢慢修,如果有看完的人可以給我一個回應真的會很感謝你Q__Q

arrow
arrow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